六点钟逆袭逆行

【龙樱】桃城日记|平安夜、新年与初雪

《支柱记录手册》参本文

联动小彩蛋出没,为获得完整的阅读体验,建议按接棒顺序食用~前序文章是乾前辈(阿世)的《关于越前龙马身高之谜的调查报告》

 


12月24日 火曜日 晴


U17结束,我和蝮蛇扛过了青学男子网球部的大旗,前辈们不再参与日常事务,但有时还是会出现在球场边,偶尔也会来几局比赛。放假前某个自由练习的下午,河村前辈和不二前辈路过,一起聊了聊给部员制定假期训练指导的事。当时越前临时充当女网教练去了,我们就顺带讨论了会儿他的生日安排。

河村前辈提议在河村寿司店聚餐,不二前辈投了反对票,平安夜生意火爆,按照惯例我们肯定会降低翻桌率,吵吵闹闹也影响其他客人的用餐体验……我推荐吃肯德基,越前爱吃啊,而且平安夜正是吃炸鸡的时候,圣诞限定全家桶加量不加价还附赠手办,简直太划算了。蝮蛇马上对我和越前每周相约K记M记的习惯表示不屑,还说越前长不高就是因为吃了太多垃圾食品……我问他想去哪里养生,他说去浅草泡汤吃精进料理,我说还不够吧,浅草修身养性一条龙怎么少得了听落语呢。接着又从聚餐地点争到具体菜式,抡起球拍就要场上论高低,回过头来前辈们已经连说带笑地走远了。 

回家路上我问越前对生日有什么想法,他说无所谓吧,和前辈们打球就很好。越前这小子,平时气死个人,冷不防一句话竟让我有点感动……当时我就郑重地告诉他:“打球当然少不了啦,其他活动也敬请期待~放心吧越前,有阿桃前辈我亲自操刀,你的13岁生日会很有意思的!” 

之后的半个多月里,网球部上上下下经历了大大小小数次讨论,提出了诸如环岛骑行、登山露营、聚众打游戏等有建设性的意见,最终决定去往东京最近的那片海,来场冬日里的沙滩烧烤。

 

冬天的逗子实在太舒适了,晴天气温维持在十度左右,既没有盛夏毒辣的太阳也没有拥挤人潮。乘坐横须贺线,一个小时就可到达逗子站,再走几步路就能看到海。海边总是风大,一冷清好像更冷了一些,但先到的不二前辈和菊丸前辈已经塔起帐篷租好炉具,我和越前把带来的大包小包拆开摆好,火生起来,人也暖起来了。

其他一年级生是一起到的,还带了个低糖手作蛋糕,茶香甘醇,甜而不腻。眨眼的功夫,小坂田已经指使一年级男生把应援横幅挂上去了,接着装饰帐篷,彩带气球随风飞来飞去,再系多几个就可以拍烧烤摊版的飞屋环游记了。对比三十米外唯一的邻居帐篷,光秃沉闷,更显得我们这儿生机勃勃其乐融融。

 

小姑娘切好蛋糕,挑了一块最规整的给越前。乾前辈突然端着一杯绿色液体出现,送到越前嘴边。

“越前,别忘了餐前服用。”

越前就开始胡说八道了,说在路上已经喝过了,阿桃前辈可以作证。作为一个关心后辈、体谅后辈的人,我当然表示毫不知情。

僵持之间,这杯绿色液体的“独特清香”风都吹不散,越前、小姑娘和我的脸也有点绿了。

乾前辈看了眼旁边一脸茫然的小姑娘,气定神闲地对越前说:“越前,我再解释一遍它的功效和用法。根据这月初我百般周折取得的你真实公允的身体数据——”

越前立马抢过来一饮而尽,终于,他的脸和饮料一样绿了。

有必要介绍一下,乾汁2.4,又名“独家特供越前龙马专属长高粉剂(152.50段)”。以五谷杂粮为主,加入蛋白粉、碳酸钙等多种营养成分,再融入多味滋补草药,萃取新鲜蚯蚓之精华,共20种原料按绝佳比例进行调和,历经7道复杂工序最终制成便于携带的粉剂。若想充分发挥疗效,需坚持每日三次,饭前冲服。昨天出来打球,乾前辈已经塞给越前一大袋了,似乎还激发了这小子的胜负欲,多拍拉锯不急不躁,站他对面甚至生出一丝无形的压力。看来部长特意交代的底线训练落实得很好嘛。后续监督到位,备份粉剂充足,乾前辈属实良苦用心,不过,“散发独特清香,沁人心脾”的的确确是虚假信息。

我往外走呼吸新鲜空气,看见蝮蛇先我一步挥着毛巾往海里去。来海边烧烤也一点不松懈的毒蛇!有水的地方就想做力量训练吗!他那脱鞋卷裤脚的架势让我斗志蹭蹭蹭往上涨,我桃城武才不会被轻易落下!果断拿条毛巾追上他。剑拔弩张之时,大石前辈也到了,他补习班下得晚,没跟上大部队。看我们摩拳擦掌就要征服大海,大石前辈好心提醒到这里没有淋浴区,海滩小屋的浴室收费很贵,而且他刚路过发现今天歇业……我和蝮蛇远眺晴朗冬日里的富士山,互相放狠话约定下次一较高下,又踩着深灰色的火山岩沙滩回去了……

牛肉鸡腿五花带鱼生蚝蟹腿等等等等都太好吃了,没白费我们食材组一大早去市场采买,该腌制的腌制,该冰鲜的冰鲜。河村前辈调配的酱料让食物发挥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鲜香,就连越前这种坚持“烤肉只蘸盐更清爽好吃”的顽固守旧派都要叛变了。

 

没想到烤到一半油用光了,而最近的便利店在车站那边,只好到隔壁帐篷借用。走到一半,帐篷边上那位边烤大虾边啃鸡翅的大叔撸起袖子,左臂上树花鸟的复杂图案赫然眼前,圆寸壮汉加上花臂把我震得我脚步一滞。悄悄打量周围情形,三四个大叔大妈吃喝谈笑,黑社会气氛应该不会这么岁月静好一派祥和吧?而且黑社会刺青一般选择浮世绘吧?我镇定上前说明来意,这位大叔把鸡骨头吐到一边,用下巴点了点油瓶的方向。这时沙滩管理员跑了过来,礼貌又严肃地请他遮蔽刺青,他也干脆地把衣袖拉了下来。倒好油正要道谢撤退,大叔塞给我一盘刚烤好的大虾,我连忙推辞,他竟然说在道上就没有拒绝的道理……恭敬不如从命嘛,而且真的很鲜甜!我们回赠大叔们扇贝,后来又进行了几次友好食物交换。

 

天色慢慢暗下来,海里零星几个帆板也不见了,但偷烧烤的不知名掠食性大鸟在夜色掩护下越发猖獗,在这些偷肉贼的尖嘴下,我们已经折损了一条烤鱼……一没注意又飞来一只,菊丸前辈大叫着扑过去保护仅剩的五花肉。平地一声惊雷把旁边的小姑娘吓一大跳,手里信封都掉地上了。小坂田捡起信封塞回小姑娘手里,把她往外推,目标无疑是枕着双手瘫在野餐垫上的越前。

所以我们的注意力一不小心就往那边去了。

“龙马君……生日快乐!这是两张音乐会门票,你喜欢的游戏原声跨年音乐会……应该没错吧?”小姑娘在他身边蹲下。

话说到一半,越前坐起来接过信封。这小子刚刚不会睡着了吧……

“对不起我不太确定……要是你有其他安排,比如要去新年参拜的话……”

小姑娘的脸很红很红,越前要是再不说话她一定会哭出来的。

越前说:“我不感兴趣。”

估计已经泪洒相模湾了。

但停顿不到半秒,他又开口:“我说,我对新年参拜不感兴趣。”

“谢谢,龙崎,很棒的礼物。”

小姑娘的表情,大概是破涕为笑。

“太好了,很高兴你能喜欢!

“龙马君,你可以和——桃城前辈!或者不二前辈……”

“啊呀呀抱歉啊越前,除夕夜去神社参拜是我家传统,三十年雷打不动的那种。”我适时插话。

不二前辈也说起要去增上寺敲钟。

蝮蛇说不玩这个游戏。

菊丸前辈说要蹲守红白看巧克力。

河村前辈说店里很忙走不开。(那天根本就不营业吧……)

大石前辈抱着本书在看并没有注意到这边发生了什么。

一切都顺利地进行着,有个公鸭嗓腾空而起。

“哇龙崎你也太强了吧我身边没一个抽到票的我也超爱这个游戏啊圣诞愿望之一就是……”

小坂田一掌下去之前,越前打断了堀尾。

“好不容易抽到的票,不去也太浪费运气了吧。”他对着小姑娘说。

越前这家伙是永远学不会好好说话是吗?小姑娘迟早被他气跑吧,作为前辈我真的很担忧。

“龙崎,托你的福,一起去吧。”

横滨港对岸的游乐园烟火盛放,黑蓝色的天空和海染上红灰渐层色。是啊,今天也是平安夜呢。

 

吃饱喝足,正享受着餐后水果,旁边帐篷竟然搬出音响唱起了卡拉OK。一曲终了,那个奇怪的大叔用话筒喊我们过去一起唱。

沙滩卡拉OK初体验,整片海滩几乎被我们独享,震天歌声搭配乱七八糟的走位,劲歌金曲一首接一首,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乾前辈也情难自禁深情献唱,转调之曲折仿佛重新作了曲,我愣是没听出那是某国宝级歌姬的代表作……下一首歌,前奏刚起,我把话筒塞到越前手里。

有段时间放学泡CD店,我眼睁睁看他把这个乐队从初回盘听到通常盘,从录音室听到现场,此情此景都快把唱片店老板打动了。我提前三个月预定了今年的演唱会专辑作为他的生日礼物,还是完全限定版!包括CD、DVD、BD和图册在内的完全限定版!

越前一开始还不情愿,结果小姑娘的声音先响起来了,原来这首歌是小姑娘点的啊。话说他俩声音挺搭的嘛,上个月文化祭应该鼓动他们表演的!键盘就交给不二前辈,贝斯吉他鼓什么的抽个签速成?不然阿卡贝拉也行啊,当然啦,乾前辈就不必麻烦了哈哈……

 

九点过后温度降得很快,海风刮到脸上说话都不利索了。我们开始收拾东西垃圾分类,只有隔壁大叔还单单穿着一件T恤,一手拿麦一手拿酒,面不改色歌声高亢,见我们看着他还嚷嚷小屁孩别想偷喝啤酒……接着又对越前进行了一番教育,说现在的小男生怎么一点不懂体贴女朋友,冷风中就该把人抱在怀里,抱紧!两位同级生自然是跳起来否认。大叔大手一挥义正言辞:同学朋友更应该抱在一起!现在!所有人面朝大海!给身边人一个拥抱! 

……

离开之前,不二前辈带来的一卷胶片已经用完,拿拍立得给今晚逗子海滩的大家拍了几张合影。隔壁大叔左臂刺青若隐约现不怒自威,我们举着跑了两家唐吉诃得才买到的手持烟花打打闹闹,根本没有几个人在意镜头。相纸从相机口吐出,半年前那个同样喂蚊子吹风的夜晚又在脑海里清晰了起来,就连心情都是相似的,只是遗憾少了部长。

山上日出完成,海边烧烤完成,那么明年,一起去森林露营吧。

 

 

 

12月31日 火曜日 多云


妹妹一大早就对着镜子鬼哭狼嚎,“妈我的头发怎么这么硬啊根本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啊啊啊啊!”老妈淡定地给弟弟喂饭:“你看看你爸和你哥的刷子头就知道了。”弟弟什么都听不懂但笑得最欢,并开始跟她姐姐比谁的声音更大。我宽慰她,比起注连绳还是好一点的,要不哥借你发蜡用用?谁知又引发新一轮鬼叫。老爸专注于早间新闻不以为然:“你老爸我头发又黑又亮,发质硬说明健康嘛,软塌塌的你更要哭天抢地。”家里唯一头发软塌塌的老妈加入高音组比拼。

往年大晦日都会去明治神宫参拜,但今天老妈说大扫除累死了,而且带弟弟出门太麻烦,干脆窝在家里吧,明天一早再去附近的小神社参拜。话是这么说,不过,带弟弟出门最辛苦的应该是我吧?推车的是我,大包小包扛身上的也是我诶!以往出个门最费劲的妹妹这回最为积极,“大神社才有新年氛围!家庭传统不能丢!没关系妈妈和弟弟就安心呆在家里吧!桃城家的新年福祉就请交给我们!”结果老爸也不想出去凑热闹了,美名其曰“陪伴辛苦劳作一天的妈妈”。可是,我也不想带咋咋呼呼的小学四年级生出门啊!

年夜饭是热腾腾的寿喜锅和荞麦面,味道一级棒,甚至觉得不够吃啊。饭后妹妹把衣柜翻了个底朝天,其间还兴奋地挥舞着我一个月前借给她,并从此失踪的珍藏版漫画过来,要求解除租借戒令。请问我八角尖尖的平面漫画要经历多少沧桑才能变成一本立体书呢?我不把你腿打断已经是念着兄妹情了好吗?老妈闻声而来,罪魁祸首立马变身树袋熊,说想穿和服去新年参拜。打电话问了问街角的和服租赁店,除夕夜营业时间延长,当时刚好有空闲,就由得她去了。至于我,母上大人发话:哥哥穿爸爸那套就好啦。

穿和服已经很麻烦了,等妹妹更是让我心力交瘁。等她选和服选腰带选襦绊选带缔穿和服,再选包包做发型选头饰选鞋子,少说一个小时。晚饭吃太多,腰带又勒太紧,我不得不正襟危坐。烦躁地打完几局游戏,店里灯光还不错,就对着镜子拍了张照丢到群组里,看见清一色的“阿桃帅哦”,心情终于舒畅了点哈哈。大家纷纷晒起年夜饭,时差八小时的部长晒了煎鱼和土豆沙拉,外头天光灿烂。越前发了张和青沼大神的合影,小姑娘站在中间。去听原声音乐会还偶遇游戏制作人!这是什么神仙运气啊!

妹妹最终穿的是红色系的振袖,和我身上的藏青色还挺搭。她请发型师姐姐扎了个“让头发不那么炸”的双丸子头,看上去还是挺可爱的嘛。

 

抵达原宿站时不到九点,但明治神宫方向和原宿方向都已经人山人海,我们先到竹下通玩了一圈,或者说挤了一圈。在家没吃够果然又饿了,妹妹想吃可丽饼,老远就能看见的排队场面令人窒息。随便吃了点章鱼烧、大福团子和冰激凌,逛了几间饰品店、古着店,就往明治神宫走了,毕竟去太晚在后排看不到新年仪式。

顺着人流走过神宫桥,跨过第一鸟居,望不到尽头的参道上人头攒动、人声鼎沸,木屐踏在粗砂砾上的细碎声响要用心才能分辩。路过好几条通向森林深处的小径,我问妹妹记不记得我们走过的是哪一条。大概八岁的时候吧,妹妹四岁,我拉着她跑进去冒险,捉枯叶上跳动的蚂蚱,没走多远就被爸妈领了出来。“没有神明的准许,贸然闯入他们居住的森林是很失礼的事情。”明明是还算温柔的语气,妹妹却嚎啕大哭。在神殿旁请巫女写御朱印的时候,她还傻乎乎地抹眼泪:“呜呜呜巫女姐姐,神明大人会怪我吗?这个可以当作邀请函吗?”

我说你小时候天天哭烦死了,她还不承认,说就算哭也是因为我天天欺负她?现在是谁天天挤占我的生存空间啊!神明大人的住所不能随便闯,我的房间也不能随便进好吗!白天大扫除,开着音响擦地正听得起劲,她转眼就把唱片给换了。平时还把我特地留着等训练回来吃的草莓可可冰激凌吃光光。

 

妹妹一路都在刷手机,走走停停到了酒樽墙,我问她到底在干什么,她回答:“侦查中。”又往前走了一两百米,妹妹拿起手机看了眼,拽着我往回走,还从右边的红酒樽墙绕个U形到左边的清酒樽墙,春风满面活蹦乱跳,同时突转话题跟我说“哦呵呵空气真好啊树木真高啊人虽然多但也不算太拥挤啦……”我尽量挡着她防止撞人,突然听到有人喊妹妹的名字。回头一看,小学男生,发型还挺酷,后脑勺扎了个小揪,看起来像是在校足球队踢前锋的、干点什么事儿都喜欢上传SNS的那种小学生。

“幸治君?真巧啊。”惊讶又不失自然,微笑中带着欣喜,不愧是从幼儿园就跟着妈妈看晨间剧的人。

 “没想到在这儿也能遇见,新年快乐啊。”小男生说。

两位小学生聊了三分钟。

分别后妹妹笑得心满意足,我一把抽过她手机,打开就是“幸治君”的主页。

“新年初诣,不知道能不能排到南神门里面[愉快]”配了酒樽图,四分钟前发布。

扫一眼他以往的动态,我的人物测写准确度高达百分百。

妹妹扒拉半天奈何身高有限。我质问她这竟是一场阴谋!明治神宫是阴谋,和服也是阴谋!

她睁大眼睛:“当然不是,主要还是想和你出来玩啊,顺便偶遇同学嘛。”

我信了你的邪。

 

还是没能排到南神门内,看不见神殿前举行的新年仪式,只能听见僧人的吟唱和鼓声。参拜完从神宫出来,把去年同样在这儿求的御守归还,再给爸妈求了福守,给弟弟妹妹求了身心健康御守,给自己求了个开运御守。没想到在旁边的绘马架,轮到我不期而遇。

越前和小姑娘凑在一起写绘马。

一周前还说着对新年参拜不感兴趣,今天就被我抓个现行。两人外套里头都穿着游戏的纪念卫衣,手里提着一堆周边。越前递给我一件T恤,这新年礼物还不赖。小姑娘说果园大厅到这里步行距离不过二十分钟,音乐会结束吃了晚餐,顺带过来参拜。

我瞥了眼小姑娘的绘马,大意是保佑家人身体健康,角落还画了四个Q版头像,神采奕奕的龙崎教练和笑眼弯弯的自己,另外两位应该是父母吧。妹妹妄图效仿,我说你这画工还是别勉强了……而越前,在小姑娘隐约探究的目光下,随便写了句“新年快乐”,真是有够敷衍……旁边眼镜小哥把绘马挂上墙,写着“东大医学部合格祈愿”。如果大石前辈也在这儿,应该会把自己的绘马挂在它前面,沾沾学霸前辈的灵气吧。妹妹喊我看另一个:两年前和先生在明治神宫相遇,今年九月在这里举行神前式,希望新的一年可以更加幸福!

“太浪漫了!太幸福了!”妹妹双手合十祈祷道,“我也想在神明见证下结婚。”

“清醒一点,你现在小学四年级。”而且今早还为头发太硬而哭泣,我在心里补充。出门在外还是给妹妹留点面子,再说了,她要是当街撒泼也有损我形象。

她又对刚认识的小姑娘说:“樱乃酱你觉得呢!撑着大红木伞,穿着白无垢,在亲人的陪伴下走过长长的石板路前往神殿……”

“由里酱描绘得好具体啊。我也觉得神前式有非凡的意义呢……得到神明庇佑的感觉。”小姑娘回道。

越前突然开口:“白无垢,不会很重吗。”

小姑娘有点意外,“诶?那倒是……”

“你,喜欢白色,对吧?”

小姑娘更懵了,愣愣地说还不错。

气氛突然有点不一样,这是青春吧?这是青春吧!

“相比之下,新郎的纹付羽织袴轻便多了还更好看,做女生好难……”妹妹脑袋耷拉又话锋一转,“特别是我的哥!老爸平平无奇的和服在你身上都能重焕生机,要是穿上纹付羽织袴肯定超绝帅气!”从我识破她的阴谋开始,她就变得如此狗腿。

 

求完签从神社侧面离开,经过夜市又吃了烤牛舌、大阪烧和红豆年糕汤,还喝了无酒精的甘酒,好喝!去车站坐增开的电车,越前和小姑娘越走越慢落在后头,我和妹妹走在前面,一路上也不知道聊了什么,为奇奇怪怪的笑点笑到走不动路。

在正殿前合掌祈祷时,我许的是和去年一样的新年愿望,希望爸爸妈妈弟弟妹妹健康平安,每天都能放声大笑。好像已经奏效了。

 

 

 

1月4日 土曜日 雪


昨晚下了好久的雨,天气预报说夜间雨转雪,12小时降雪量会达到3mm。醒来拉开窗帘,雪已经停了,窗户像是增添了磨砂质感,院子里的脚踏车都结冰了。

今天我和越前喜欢的牌子同时发布新系列,约好早点去排队,这个信不过的家伙果然睡过头。最气人的是我没抢上想要的款,而越前不但抢到了,还是限量配色!我刚求的开运御守怎么一点作用没有!算了,看在炸虾汉堡、蜂蜜松饼、炸肉排三文治、鱼介拉面和关东煮的份上,我姑且原谅他。

 

重点是,早上到越前家的时候,小姑娘竟然也在,她和菜菜子表姐有说有笑地在院子里给雪人贴纸片和树叶。一看那琥珀色眼睛和帽子,完全就是越前龙马嘛。再想起我家门口那个,据我妹妹称是“皮卡丘”的两个雪球和几根树枝的组合体,回去一定好好嘲笑她。

我帮着剪了一个蓝白条纹纸片给雪人当护腕,看起来更像越前了,我跟她俩说要是有什么堆雪人大赛必须去参加,肯定能拿个金奖银奖的。最后的润色修饰工作完成,菜菜子表姐说去叫龙马起床,我想不用这么费劲吧,就直接对着他房间窗户大喊:

“越前!

“球鞋抢光啦!

“小姑娘送来的羽根饺子被吃完咯!”

话音未落,旁边灌木丛顶上的积雪竟然抖落下来……

菜菜子表姐明显在偷笑,也跟着喊:

“龙马!

“不等你咯,我们开动了!”

小姑娘也把裹着半张脸的围巾扯开,合拢双手放到嘴边:

“龙马君!

“终于下雪啦!”

整个街区都要被我们吵醒的时候,窗户推开,穿着睡衣抱着猫的越前睡眼惺忪。小姑娘指着雪人越前对窗边越前说:“龙马君,我们堆了个很像你的雪人!”声音透露兴奋和期待。

越前嘀咕了句“什么嘛……”之类的话,凝视好几秒我们的作品,扔下一句“还差得远呢”就把窗户关上,马上又打开补充了声早上好。

 

话说小姑娘做的羽根饺子简直就像注入了灵魂,比拉面店好吃一百倍。和面和堆雪人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要是有烹饪大赛她也必须去参加。越前吃得比我还快,小姑娘问胡椒会不会放太多了,他还点头:“是有点。”我建议他把沾在嘴角的高丽菜擦一擦再说话。

简单收拾后我们坐在客厅,越前上楼取了个红通通的福袋下来,递给小姑娘,“你不是说去热海泡温泉,没时间抢福袋吗?多拿了一份。”越前?抢福袋?文具福袋?小姑娘你信吗,反正我不信。小姑娘惊喜道谢,拆开后是各式各样的活页本、手账本、便签纸、油性笔和文件夹,大都是粉色系,一千日元的新年福袋,算下来是物超所值了。我点开小姑娘的主页,她昨晚发布了一组在热海的照片。坐在黑船电车的展望席上面朝大海,蓝紫色的傍晚和停靠在港口的船,也有我心心念念的站口商店街的炸鱼糕。话说新年福袋这种东西前天就该抢光了吧,越前知道的不少啊。小姑娘很开心,越前反倒有点不自然,说没抽到白色的,小姑娘很认真地道谢,说她最喜欢的就是粉色。

 

喝完一杯绿茶,我和越前去往地铁站,顺道送小姑娘回家,半路上又飘起了雪,院子里的雪人肯定会变得毛茸茸。这场,应该还算初雪吧?








感谢阅读!

19年的这个时候,还在为交稿发愁。某晚从图书馆出来冷风呼呼,担心拖慢进度心也冰冰凉。宽慰自己,只是一个片段,目前只需要一个片段而已。回到宿舍,写下日记的第三篇。谢谢离若全方位的夸夸,让我有信心完成剩下的故事,此时此刻得以与大家会面:)

今天是龙马的生日,祝他一路向上,爱与梦想一路同行。

也祝你我平安、快乐:)

评论(11)

热度(293)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